蔡宏霖畫集

 

書名 / 蔡宏霖畫集

作者 / 蔡宏霖

出版 / 財團法人方圓文化藝術基金會 

主編 / 廖小輝 

編輯 / 林曉憶

封面題 / 洪明燦 

出版日 / 2012/09

裝訂 / 平裝

頁數 / 72 

定價 / 200元

畫展自述 蔡宏霖   2012/09/01

       我喜歡繪畫,尤其版畫和油畫。

       我祖籍澎湖,先父十七歲渡海落腳於鹽水;我則十七歲離開鹽水,先在台南二中肄業一年,再重考入讀台南師專,以後大半輩子都在台南長居生活。

       雖然年歲越是增長,越是想念鹽水家鄉,但等到完全放下了學校教書工作, 才真正有充足的空閒,常常回去探望還住那裡的極少數親朋、師長,流連於已是荒蕪或變了樣的舊景和遺址,追尋童年時代的一些往事,撿拾淡忽了的故鄉點滴。

       其無數次的往返中途,我總會在漚汪的香雨書院和方圓美術館停歇若干時間, 主要心裡很是羨慕 ── 這麼一個小小農村就擁有如此美好的二間地方文化館,各自蓄積了不同的無限能量,深耕這塊土地於不同的藝術文史界面。也因此我和「方圓」的廖執行長投緣,逐漸熟識。

       這回我受邀在這裡展覽,謹以「一畫一故事」的方式,挑選三十來件油畫、版畫、藏書票作品,這一些表面看來可能平實無奇,但其一點一滴的確是我內心對相處過的人物,以及曾經生活和走過的地方,深層或細微的感受、懷念和希望,也是我平常內斂的個性以及一直抱朴簡居、追逐山海養成的安靜心情,有形無形間發抒於作畫的過程有以致之。

       很感高興的是 : 主辦單位特別配合展出「方圓版畫夏令營」兒童的部分作品,這實在頗富藝術教育的意義,尤其從畫面看見鄉下孩子的純真,創作過程不受任何競賽環境的影響,而且絕大多數第一次就能盡情歡樂的玩出版畫藝術領域的意趣,他們作品內容展現的很多想法和生命力,也確實值得我們眾多藝術工作者與美術教師反思的參考。

       所以期望前來「方圓」的觀眾們,無論男女老少都能夠於細細品味我個人創作的思緒之外, 也能好好欣賞這個鄉下難得一見的兒童版畫作品,更期待版畫藝術的種籽能很快的撒播在這偏鄉甚至更多的地區,逐一生根、發芽、長葉、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