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圓前世-

       世居將軍鄉的黃清舞,於日據時代由台灣醫學專門學校(現台大醫學院)畢業後,返鄉開設診所懸壺濟世,民國卅五年擔任將軍鄉首任官派鄉長,民國四十五年第五 度當選將軍鄉長,共服務鄉親長達十五年。五度當選將軍鄉長,共服務鄉親長達十五年。是傑出的醫師、文學家及政治家,貢獻家鄉典範長存。於民國卅三年在漚汪西華村一號現址,興建遂園建築暨庭園設施,結合診所、居家及庭園景觀之美。

       遂園主體建築中西合璧,正面是西式洋樓,後方連結三合院及紅瓦屋頂。牆壁由紅磚與竹編土牆組成,牆面外表塗上白灰與紅朱漆等顏色加以裝飾。其樑、柱、門、窗則是採用上等臺灣紅檜製作而成。其最大特色是三合院中庭卻以圓拱迴廊環繞四周。 

       庭園花木扶疏,中庭中央圓形水池旁擺滿了百餘件黃清舞創作的硓咕石石景,石景充滿文人味道,深具山水畫風格特色。

       主體建築內黃清舞的書房藏書豐富,整個牆面都做成書櫃,原擁有藏書三千餘冊,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傳統古書及現代百科全書應有盡有,文學素養深厚的黃清舞,還分門別類整理或自創中、日文修心養性的錦句。

方圓前世
方圓前世
方圓前世
方圓前世
方圓前世
方圓前世
方圓前世
方圓前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