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華彩—莊瑋陶藝展

展覽日期 : 2023/7/1-8/27
開幕茶會 : 7/1(六) 下午3:00 歡迎大家蒞臨參加!

      傳統陶瓷藝術中典雅流暢的器型之美,及沉穩內斂乃至華美斑爛的迷人釉彩,兩者之間水乳交融般的和協搭配,是我一頭栽入傳統陶藝創作的主因。
      作陶以來,精進自己的拉坯技法及線條觀念,以及燒製自己覺得滿意的釉彩,兩者是我每日苦修(也樂在其中)的課題。一路走來,徹底粉碎原來所認為的,拉坯是簡單的作陶技巧這樣的觀念。拉的越久,越覺得典雅器型的要求並非想像中的容易上手,線條的游移收放之間,其實醞釀著數千年來傳統陶瓷器形不朽的極致美學,恬靜、典雅中自有一股深致的韻味,越是身陷其中,越是教人癡迷不已。
      早期以燒製鐵紅釉為主,陸續燒出晶紅、紅鱗、寶紅晶鱗、曜變霞紅…等系列鐵紅釉。期間又發展出高溫重疊釉“新三彩”。近幾年嘗試將油滴與潤青釉重疊, 再以適宜的升溫曲線還原燒成,燒出了翠裏紅系列釉色,此釉於潤青釉面中析出孔雀羽油滴,翠色與嫣紅形成和諧的對比,呈色溫潤而雋永,故名“翠裏紅”。這些華美的釉彩像一襲襲剪裁得宜的霓裳,穿在杯、盞、壺、倉、瓶…各式器物上,看來真是貼身而優雅,展現出傳統陶瓷美學的特殊風華。不論是花器、食器、茶器,都希望能夠兼具“形俊”“線逸”“色奇”並進而達到“器雅”的目標。
      從鐵紅到翠裏紅,兩者上釉時都需要一定的厚度,燒火範圍窄,燒成時間長,開窯時,很多呈色精彩的作品常因過度流釉與硼板粘結,即使不捨也只能打掉倒入陶塚,這彷彿已成多數陶者的宿命。然而,藝術創作的路是永無盡頭的,需要永遠秉持著最大的熱誠去追尋夢想直到最後,陶者浸淫在這一方有悲喜苦樂的境域中,與火神共舞,與天地獨往來,似乎也頗能樂在其中。
      從鐵紅到翠裏紅,將30年來潛心燒製的釉彩做一次完整地呈現,是本次展覽的主軸,也是生涯多次個展的首回,若蒙觀著共鳴,內心幸甚。

莊瑋經歷:

1984:畢業於聯合工專(現聯合大學)陶瓷科
1993:從吳毓棠習釉,林瑞卿習手拉坯
1996:第四屆和成金陶獎入選、 台灣陶藝展入選
1997:第五屆和成金陶獎入選、 台灣陶藝展入選
            台灣工藝競賽(工藝之夢)入選兩件
            第七屆史博館陶藝雙年展入選
1998:第十五屆全國美展工藝類佳作
            第五十三屆全省美展工藝部優選
            第三屆日本亞洲工藝展入選
2000:美國丹佛市中華當代陶藝展入選
            史博館國際陶藝雙年展入選
2019:中華茶器具通鑑當代名家名器入編(北京光明日報出版社)
個展:多次      聯展:多次
邀請展:歷史博物館、科工館、陶博館、總統府藝廊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