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園今生-

      方圓美術館從一幢即將成為歷史的建築中,重新整理出許許多多值得保留的歷史紀錄。本館內特意保留原屋主黃清舞老鄉長的書房,陳列其從政、行醫等不同時期的老照片與文物外,亦展示目前館方已整理出的六項黃清舞老鄉長的手稿: ① 遂園處世拾錄 ② 益壽經養心篇 ③ 怎樣創造自己 ④ 幸福手稿 ⑤ 日文論文集 ⑥ 謎語等。黃老鄉長文學涉獵廣闊,值得細細品味。

       然,傳統的記憶是每個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農業社會結構下,每個人努力生活的剪影,方圓美術館館藏的民生陶瓷已達6千餘件,舉凡碗盤、筷子、油壺、油灌、陶鍋…等,宛如一部活生生的台灣文明史。方圓美術館除不時利用企劃展陸續的分類展出館藏的民生陶瓷外,館內亦設有一常態展出的常民生活藝術空間,展出各類獨具特色的早期生活用品、傢俱等。

       此外,致力於用文化藝術與生活美學的角度與內涵營運經營的方圓美術館,每季皆費心策畫不同的展覽主題,邀請各方當代藝術家們藉由各種媒材和形式,表現出自己的內心情感與生活態度。加上為推廣現代陶藝,方圓美術館自民國106年起每年皆策畫一檔臺灣茶器聯展,廣邀陶藝家們以茶器作為創作發想,期待能傳達出別忘了在忙著生活之餘,也要不時停下腳步,沉浸在藝術文化中,喝杯茶,聽聽自己內在聲音的生活態度。

       館內亦不時舉辦各式活動講座,如:音樂會、茶席、DIY體驗、影展等,甚至是藝術家見面會。除了讓大眾能以更輕鬆的方式接觸藝文外,也期待能成為藝術創作者和收藏者一個作品展示及交流的平台。

 -藝術空間-

  • 遂園文物館—常設展
  • 常民生活藝術館—常設展
  • 當代陶藝創作展—邀請展

  • 館藏當代陶藝精品展—企畫展
  • 各類藝術發表展—企畫展
  • 生活美學主題展—企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