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穿梭-國珍與歸仁窯柴燒特展

展覽日期 : 2009/12/5-2010/2/28
開幕茶會 : 12/5(六) 14:00

       陶藝家翁國珍,出生鶯歌,自小跟隨父親從事陶業,憑著對泥土的迷戀及憧憬,讓他相信自己ㄧ定會堅持到底。「師法自然」是追求藝術的最高境界,坊間近年來的陶藝作品大都追求釉藥的多彩表現,而翁國珍卻情有獨鍾於深具「原始」味的素陶,並且醉心於突破攝氏1280度以上之高溫淬煉,只求ㄧ種陶土最樸實、最真誠之美。翁國珍的作品除了不上釉之外,在表面均會呈現出裂紋,大部分的人初次看到他的作品,都會脫口而出「燒壞」了,孰不知這均是他對自然的感受,在創作過程中,正如心與泥土的親密對話。

       翁國珍作品多次入選各大美展,得獎無數,其中「哈密瓜」獲英國前首相奚斯收藏。一塊塊不起眼的陶土,經他巧思捏塑,逐成一件件充滿生命力的作品。古今中外,如此大膽、粗獷,表現陽剛自然美的裂紋瓶,並不多見。再拉坏塑造時,他大膽地用比一般厚重數倍的陶土,一氣呵成完成製作,也特別加長燒製時間,可見其用心良苦。

   翁國珍的創作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裂紋壺」系列是他初期嘗試各種不同富有變化的裂紋壺,其表向不上釉而已氧化鐵、化妝土表現變化深度,處理技巧適宜而完美。繼有「裂紋壺人物化」的雕塑系列,此系列由於受基本形狀的限制,求變似乎較困難,但也有不少值得讚賞的作品。創作過程中,他發現以他的創作理念技巧,應踏入深邃的的雕塑領域。現階段他以臂塑方法,嘗試具有魄力,但仍然保持樸實之美的陶塑作品。他不顧旁觀者的誤解,也不隨俗,勇敢堅持己見的無畏精神,實在難能可貴。

      「大地裂紋」,是老師最知名且獨特的拉坏手法。作品表面粗獷陽剛的紋路,如大地在烈日炙曬下的龜裂痕跡,雖然滄桑盡現,實則蘊蓄著無窮的爆發力!他選用較厚實的陶土,經反覆推揉、按壓與燒製後,彷若宇宙洪荒渾沌初開的劇烈崩解,呈現出源源不絕的能量。每件作品的誕生,都令人動容。藉此, 翁 老師表達對大地的關懷與疼惜,提醒觀者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

      「太極」系列,係陶與氣的完美結合。手觸泥土,凝斂心神,身形如太極推手般旋轉運勁,每件陶作都是一個安靜深長的呼吸。

     名聞遐邇的「修士」系列,是 翁國珍 老師心靈沉澱之作。將陶土瞬間反轉,形塑出低頭弓背的人形,宛如行者、修士般定靜而坐,如此謙懷恭讓。

   土經過高問淬煉即是「陶」,如何使ㄧ團毫不起眼的土,變成一件有生命力和靈性的藝術品,「了解土性」是重要的一件事。當翁國珍小時候初次看到大人把ㄧ團土用手揉好放在轆轤上,不消半個鐘頭就變成一個醬菜罐,那雙神奇的手讓他油然而生的敬佩與羨慕,ㄧ直烙印在心。因著這深刻印象,他便決定了這輩子與土結緣,並要將自己的意念傳達給每位觀眾,讓人們了解ㄧ瓢一瓦得之不易,應當要惜福,珍愛身旁的每個人事物。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