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義成交趾陶陶塑展~行的系列

展覽日期 : 2010/9/5-11/28
開幕茶會 : 9/5(日) 10:00

聖嚴法師與達賴喇嘛的世紀對話  朱義成交趾陶陶塑展~行的系列~  

       朱義成藝術創作行今三十六年餘,塑於神佛、交趾陶到人形。他聆聽自我內心審查的聲音,得知自然大道是生命的原動力;心靈則是土地,要去耕耘它、種植它。因此他以泥為材,生命進行式為題,雙手塑形”行”,覺知行、住、坐、臥、語、默、動、靜體皆安然。

       朱義成認為生命源起於出生到踏出生命的第一步,由無知到學習中的成長,皆在行之中。生命樂與和同於自然大道的人及天真本性的人相伴,以自在、自然、上善若水、敦厚樸實、虛懷若谷等真樸的本心學習地的著實蘊藏,天的高明寬廣,理悟之本性,學習自然生成。

       話說善於行事之人,無為自然,不留痕跡。善於言說之人,不夸夸而談,言語無過。善於謀略之人,無心為機,不用計算。真正的智慧是超越自我中心的態度,自照照人。以自身為起點展開,腳踏實地步步前行,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迴心向內,體會原本的富足,知足常樂,樂在知足,去除心之執著讓生命回歸到本源。這就是朱義成想透過交趾陶、陶塑創作表達的生命態度。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