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宏霖畫展

展覽日期 : 2012/9/1-11/25
開幕茶會 : 09/29(六) 16:00

畫展自述   蔡宏霖   2012/9/1
       我喜歡繪畫,尤其版畫和油畫。我祖籍澎湖,先父十七歲渡海落腳於鹽水; 我則十七歲離開鹽水,先在台南二中肄業一年,再重考入讀台南師專,後於1974年畢業分發任教乃至退休迄今,大半輩子都在台南長居生活。
       雖然年歲越是增長,越是想念鹽水家鄉,但等到完全放下了學校教書工作,才真正有充足的空閒,常常回去探望還住那裡的極少數親朋、師長,流連於已是荒蕪或變了樣的舊景和遺址,追尋童年時代的一些往事,撿拾淡忽的故鄉點滴。
       其無數次的往返中途,我總會在漚汪的香雨書院和方圓美術館停歇若干時間,主要心裡很是羨慕——這麼一個小小農村就擁有如此美好的二間地方文化館,各自蓄積了不同的無限能量,深耕這塊土地於不同的藝術文史界面。也因此我和「方圓」的廖執行長投緣,逐漸熟識。
       這次我受邀在這裡展覽,謹以「一畫一故事」的方式,挑選二十來件油畫、版畫、藏書票作品,這一些表面看來可能平實無奇,但其一點一滴的確是我內心對相處過的人物,以及曾經生活和走過的地方,深層或細微的感受、懷念和希望,也是我平常內斂的個性以及一直抱朴簡居、追逐山海養成的安靜心情,有形無形間發抒於作畫的過程有以致之。
       很感高興的是: 主辦單位特別配合展出「方圓版畫夏令營」兒童的部分作品,這實在頗富藝術教育的意義,尤其從畫面看見鄉下孩子的純真,創作過程不受任何競賽環境的影響,而且絕大多數第一次就能盡情歡樂的玩出版畫藝術領域的意趣,他們作品內容展現的很多想法和生命力,也確實值得我們眾多藝術工作者與美術教師反思的參考。
       所以期望前來「方圓」的觀眾們,無論男女老少都能夠細細品味我個人創作的思緒之外,也能好好欣賞這個鄉下難得一見的兒童版畫作品,更期待版畫藝術的種籽能很快的撒播在這偏鄉甚至更多的地區,逐一生根、發芽、長葉、開花、結果!

蔡 宏霖
出  生:1953 台南鹽水                                    
經  歷:1997 受邀為中華民國版印年畫中南美洲巡迴展示範講授於哥斯大黎加首都聖荷西市
     2004 臺南市北區立人國小美術教師退休
     2009 受邀為文建會「中華民國第24屆版印年畫展覽」委託創作版印年畫一件
學  歷:1974 臺南師專美勞組畢業
隸屬畫會:中華民國版畫學會、臺灣南美會、臺灣藏書票協會、臺南市美術學會、
                   南師藝聯會、 U畫會
評  審:曾任第13、14屆全國版印年畫展覽,臺南市傳統藝術展覽版畫類,
                   南瀛美展新秀獎版畫類,府城美展,臺灣區學生美展,北市與雲嘉高各縣市學生美展,
                   機關社團兒童畫競賽等評審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