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正民野溪岩礦壺展

展覽日期 : 2012/12/8-2013/2/24
開幕茶會 : 12/8(六) 15:00

       以台灣的土、台灣的質樸,創造台灣的風格,希望透過「壺」與「茶」的互動追求壺藝的內涵與創新。台灣岩礦壺名家游正民「野溪岩礦」創作個展,將於101年12月8日~102年2月24日,在台南市將軍區「方圓美術館」舉行。

       岩礦為台灣礦石的統稱,豐富且具多樣性,而岩礦壺的崛起則始於本世紀初,源於古代道家取材麥飯石、陽啟石等的「藥石理論」,使用台灣岩礦做出來的陶壺筆觸粗獷,且最適合軟水沖泡、改變茶湯口味;還因為壺中的礦物元素,會將茶的苦澀轉為中性、變得柔順,堪稱台灣本土壺的代表。

       游正民的岩礦壺且更為特殊,他喜歡到台灣各地碩溯溪,採集水流淙淙長年風化的野溪岩礦,敲碎研磨後融入陶土調配燒製,含天然赤鐵礦、石英高領土、鈉長石、黑雲母、及多種不同的礦物組成。

       游正民也從不使用化學釉藥,而純粹以大自然入釉,取材自樹木灰或泥漿,甚至溫泉泥、茶渣等無一不可以入釉,例如以飽滿脫落的肉桂樹皮磨成粉狀後作為灰釉,或以植物葉片燒灰拌以石英礦石成就天然釉色,不但富含豐富生命力,更能使茶湯香氣純正、清揚,不僅可以避免化學溶劑傷害,更可以讓茶壺外觀呈現茶葉或雪花紛飛的釉色,泡茶時彷彿站在溪邊伴隨茶香入喉,因此最受茶人青睞。

       因此有人說岩礦壺最適合沖泡老茶、普洱茶、鐵觀音、重焙烏龍茶,可以去除茶中苦澀雜味及火味,泡出來的茶水更加甜美甘醇。而野溪岩礦則更上層樓,即便近年紅透半邊天的台灣高山茶,也能輕易釋出最佳的香氣與口感。

       畢業於復興商工雕塑科的游正民,早期製壺以「白夜」為筆名,其間一度淡出轉戰廣告傳播事業;十多年前再度投入岩礦壺創作的行列,從炫燦歸於平淡後更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入選台灣多項陶藝大展,作品也廣受兩岸茶人收藏。這是他成為壺藝名家以來的第一次個展,作品豐富且各具特色,不容錯過。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