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往情深-曾永鴻陶藝展

展覽日期 : 2013/7/6-9/1 

   對人的關心,是我從事陶創作的出發點,多年來,創作方向一直圍繞在人這個主題上,透過陶土的可塑性,我試圖用誇張一點的角度去闡釋人世間的悲歡情仇。
     一開始,我用「浮生系列」、「人柱系列」等作品,表達人的苦悶、壓力,是以較為悲觀的看法面對人生,後來漸漸轉以喜樂的、幽默的手法來塑造作品,而有「雙雙對對系列」、「女人系列」等作品的出現,男女情感的美好歸宿、女人的悠雅姿態,也都是人世間賞心悅目的事。隨著閱歷增長,期待自已用心去體味人生,也能以自己獨特的看法,透過陶土和火的粹煉,表達我的人世觀。
   近來我也開始針對「人」與「自然」的關係,進行一系列的探討,作品一改過去柱狀式風格的人物表現手法,而是將人物與自然植物結合在一起,產生了新的意象。最近,又加上在人物的身上以平面線條描繪各式人物,以逹「畫中有畫」的視覺感受,我把這系列作品,訂為「回憶往事」主題,遂有「憶往情深」的主題展出。
   在作品的表現手法上,我大半利用陶板及手塑方式來塑造形體,再以各種化妝土來進行表面彩繪,有部份以上色釉方式處理,讓作品整體上有粗糙與細緻、樸拙與光亮等方面的視覺對比。

曾永鴻簡歷
1981 省立屏東師專 美勞組畢
1986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國文系畢
1996 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 碩士
1998 參加美國夏威夷大學東西方陶藝創作營
曾任南瀛美展 屏東美展 嘉義交趾陶展 苗栗美展 評審

得獎
2004 第一屆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入選
2000 中華民國國際陶藝雙年展 佳作典藏獎
1999 台北陶藝獎 創作組 銅獎
1998 第五十三屆台灣省美展 工藝 銅牌獎
1998 第十二屆南瀛美展 陶藝類 南瀛獎
1998 台省手工業研究所 第六屆工藝設計競賽特選首獎
1997 中華民國第七屆陶藝雙年展 現代組 特選首獎

展覽
2013  憶往情深-曾永鴻陶藝個展台南 方圓美術館
2013  陶伍舞陶 聯展 高雄市文化中心
2012  全國陶藝謙卑(千杯)展  苗栗
2011  那些年我們一起做的陶  高雄小畫廊 
2011  成都雙年展 台灣陶藝特展2010 曾永鴻陶藝個展 麻豆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2010 曾永鴻陶藝展 苗栗 當代陶藝館
2009 屏東美術館開幕聯展 屏東美術館
2006 美術高雄「衍續.重釋.高雄陶」聯展高雄市立美術館
1994起多次參加各項陶藝聯展40餘次

典藏
獲 國立歷史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台南市文化處、屏東縣文化處、鶯歌陶瓷博物館 等單位典藏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