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練就的美學-王紀明原石陶玻畫創作展

展覽日期 : 2014/9/6-10/26
開幕茶會 : 9/6(六) 10:00

       有鑑於環境污染的嚴重與資源的被過度開發濫用,大地敗壞之速空前未有。作者一向喜愛大自然及美術,在從事創作與美術教育的同時,理所當然的,選擇環保議題就成了最重要的選項。經長期的觀察自然界,體驗到一切皆美的真諦,因此,造形的基礎,就地取材,以最熟悉的庭院花、草、木、石及生態為主,配合半具象、抽象、或純組構的方式來表現出:自然單純、樸實的力量之美。
      「陶玻畫」與「原石陶玻畫」的創作,基於上述的理念,在媒材的選擇上,也盡量不再購買新原料,而以白陶土做基底,並蒐集回收玻璃及周遭容易取得的:沙、石、土、灰、瓷片等來豐富作品的色彩與質感,並以高溫一體一次燒成來加強作品的堅實感及減少能源之浪費。
       在此項推廣教育的部分,也較重視以崇尚大自然的原創精神為主,提倡:質精、量少、尺寸不大的三大訴求來落實環保的實踐。在製作過程中,為達到分寸拿捏精準,及多種素材的妥善混合應用,因此,耐性與定性便不可或缺。「陶玻畫」的創作除了具備形式之美外,同時也能兼顧到正向的內在提升,可謂是完美的新形式創作品類。
      「陶玻畫」與「原石陶玻畫」從十二年前研創迄今,在各地展出數十場次之多,頗受肯定,作品被國內外的人士所收藏亦不少,外界並有引用此種形式製作成壁畫、建材裝飾、文創品…等。這種高溫複合媒材的製作很值得推廣,更希望能將這種精神應用在生活的各面向上,那意義就更寬廣了。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