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志德水墨展

展覽日期 :  2014/3/1-4/27

文 / 引述前台南市文化局局長蕭瓊瑞先生
       台南師範藝術科畢業的葉志德,深受大陸來台畫家張雲駒的指導與影響,為向這位以指畫,墨荷知名的老師進一步學習,葉志德甚至在南師畢業後,仍繼續返校追隨研究。張雲駒承襲潘天壽系統,作品在拙趣中自具意趣,教導葉氏亦以墨荷,四君子為主,葉志德曾回憶在受教期間,未能習得山水繪畫的技法,似乎稍有遺憾之感。唯自葉氏個人日後的創作而論,或許正因未受傳統山水技法的束縛,反而能在畫面中,因題材的需求,不斷創生自我的筆法,而呈現自我的面貌。
       不過不論是傳統的題材,或近代的手法,葉志德的創作呈現兩個明顯的特色,值得提出:一個畫面展現的恢宏氣勢,二則為技法,筆墨上的多元實驗精神。
       葉志德近年越發萌生對故鄉土地的強烈懷舊情感,民俗與生活的題材,也成為他擇取的對象,而在風格的不斷嘗試中,如何形質合一,逐漸走出多元且統一的自我面貌,可能是葉氏和所有關心其藝術發展的同好朋友的共同思考的課題。
       「現代水墨」是一個專有名詞,是當代水墨創作中的一個特有類型;專指一些和傳統筆墨決裂從造型結構出發,具實驗性與突破性的水墨創作風格。這是台灣在1960年代初期,接受西方現代繪畫影響,在水墨媒材創新下的一個巨大成就;也影響到1970年代的香港,和1980年代之後的中國大陸。
       相對於「現代水墨」,另有於「文人水墨」和「革新水墨」二路。前者是以筆墨韻味來呈現個人意境,講究傳統文人不為物役、不受利牽的疏脫生命情境,作畫往往是一種心性的修為與呈顯;後者則是延續中國民初與台灣日治時期的寫生觀念,不一定完全放棄臨摹,但強調加入觀察、寫生的功夫,成為相對於「舊式國畫」的一種「革新水墨」或「新水墨」。
       和許多水墨創作者一樣,葉志德早期的水墨創作,是從「革新水墨」的路向出發;在學習一定的傳統筆墨技法,也就是一般水墨教學者口中強調的所謂「基礎」之後,他開始致力於寫生的工作。尤其生為安平人的他,為了強調、也是抒發個人對鄉土的情感,他耗費大量時間、心力,在這些相關景物的描繪與歌讚。這些工作,在他從教職退休之後,更是勤奮從事。
       葉志德是虔誠的佛教徒,他以毫毛寫心經班的心情,用數千萬的細點,構成線、由線形成面,再由面組成物……,天地玄黃、宇宙洪荒,萬象流轉、無始無終。今葉志德水墨展將於方圓美術館展出,歡迎大家前來一同參觀指教 感恩。 

葉志德老師簡歷   
民國廿四年     生於台南市安平
民國四十二年  就讀省立台南師範藝術科
民國四十五年  師範畢業分發任教於台南市安順國小
民國五十一年  改調台南市安佃國小兼教導主任
民國五十九年  調升台南市民德國中任教
民國六十七年  參加台南市國畫研究會
民國七十年     國立成功大學空專企管科結業
民國七十六年  參加台南市南陽美術協會
民國八十三年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暑修畢業
民國八十四年  七月間在台南市文化中心舉辦首次個展
民國八十六年  台灣師範大學美研所暑修結業
民國八十七年  參加台南市師美學會
民國八十八年  多次參加公教書畫展,並於台南市竹圍藝廊、安平文化館、佛光緣藝廊舉辦個展
民國八十九年  八月屆齡退休,並於台南市文化中心舉辦第五次個展
民國九十二年  十二月間出版「寫竹法」一書
民國九十三年  一月間在台南市藝術中心舉辦第六次個展,並出版葉志德畫集第一~三冊
民國九十八年  十二月間在佛光緣美術館南台別院舉辦個展
民國九十九年  六月間在台南市文化中心舉辦個展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