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指印象 高素瓊手捏陶個展

展覽日期 : 2015/7/4-8/30

早出晚歸的職場生涯
       高素瓊,1956年生,原任職日商電子公司經理職,專長企管。在走過年壯歲月邁入中年漸感體力不佳時、在早出晚歸渡過汲深綆短的漫長職場生涯後,毅然捨下了屬於年少奮鬥打下的江山提早申退,追求著擱置心中已久卻未能達成的夢想,在申退當年即一頭栽進了陶藝的世界。

充實生活,延伸興趣
       自2001年投入陶藝創作以來,過程中曾師承陳長振﹑歐秀珍﹑蘇保在等陶藝老師,吸取領悟了各種不同的陶藝技巧於創作中。而後於2006年起拜手捏壺大師潘俊任為師後,即專注於潘老師所創水番流手捏陶藝技法之研究,尤其善於運用水番流之手捏技巧來捏塑壺具,壺具作品中更常以朽木、枯枝、竹節、瓜果、古物等等周邊生活化物品為主題創作,尤其最喜愛貼近大自然樸拙之美的木頭紋路。

眼下所見,皆是創作資源
       此次個展主題為[千指印象---高素瓊手捏陶藝個展],命名千指所說的就是利用手工徒手捏塑的技巧,因為幾乎每一件作品都是用雙手來來回回不下千次的捏塑成果,又因作品題材大部份取材來於大自然,常常在旅遊或是參觀古今文物之時,當眼觀一木一果一物之際,沉澱心思後,總愛將腦中印象轉化為創作作品之源,因而有此次主題之命名。

展覽是分享,也是自我肯定
       此回展覽是以手捏陶藝為主、少數以手拉胚為輔之幾年來創作精華,展出作品有手捏陶壺茶具系列、花器系列、懷古系列、漂流木系列等等,項目多元,手法運用獨特,希望能與愛好陶藝者一起分享在手捏作陶過程中,將一塊不起眼的陶土在手中化身為朽木、為枯枝、為竹節之感動,並期待喜愛在欣賞作品過程中,感受得到作者創作過程的滿足與喜悅。

推廣手捏陶藝
       個人亦倡導手捏陶藝,希望陶藝走入家庭,因為個人認為只要學得手捏技巧後,只要能利用雙手,活用技巧,就能走到哪捏到哪,不只充實日子,更讓陶藝創作實用且生活化。 

簡經歷:
       原專長企管,任職日商電子公司管理職,提早申退後即一頭栽進陶藝世界裡,一晃也已十幾年頭。目前為庵舠陶藝工作室負責人,以教學手捏陶藝及創作為主。

2010年至今參加多次聯展
2014年高雄岡山文化中心個展
2014年台南生活美學館特展
2015年台南方圓美術館個展

創作理念:
       之一:取材於自然中之樹、竹、果,將台灣土以純手工之手捏技法,塑成可一般實用之壺具形體。不僅表現出其型態變化、雕塑藝術之多變性,更可為生活使用上提升風雅之趣。
       之二:利用陶板搭配手工捏塑的工法,取材自然樹皮紋路及竹子之形體為創作花器之靈感,利用陶土雕塑形體之多變性,創作獨特花器與花材之完美結合、對話。
       之三 : 將埋藏於心中深處那片段無續的兒時記憶,在本身創作及回憶的互補下完整記憶的缺口,完整再次體現兒時烙印於心中的痕跡,而有懷古系列作品的產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