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州紀念藝文協會籌備聯展

展覽日期 : 2016/5/7-6/26
開幕茶會 : 5/7(六) 11:00

       國內出現一個以紀念台灣本土畫家的新團體,在藝壇上引起不少關注與共鳴。
       這個叫「陳俊州紀念藝文協會」的團體,是包含跨國際與縣市的一群老、中、青三代藝術人士、素人畫家與在學學子多元的跨世代、跨國際、跨區域組成份子的新藝術團體,卻共同打這看似只為紀念本土畫家陳俊州先生的藝術成就與理念而結合,實在是台灣藝術史上相當獨特的一個創新,也讓人好奇陳俊州先生是何許人也?
       陳俊州先生是澎湖籍的畫家前輩,也是澎湖縣政府編印的「澎湖縣誌」縣史中紀錄有案的畫家與藝術教育推動者,是現今澎湖藝壇中眾多後輩的老師,當年在馬公鎮公所(註:今馬公市政府前身)的畫展,可以說是為該縣的藝壇開創了先例,其成就等同澎湖藝術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老先生在貧困中致力向學,克服日據、政府遷台青黃不接的時代悲劇,在其作品流露出的都是極富視覺美感的色彩,是充滿海洋元素的線條與圖騰,在其魚、水、船、帆、女人之間,看見的是藝術家心中大過環境困境的感情與期待,把澎湖畫美了,把海洋畫入了人們的心中,用畫筆記錄了生長的環境家園,用色彩點綴時代的文化空缺,用線條串起了東西文化的橋樑,說他是台灣離島畫家第一人,也不為過。尤其是他正因為生長在中日教育轉換的空窗期,所以他的藝術啟蒙幾乎可以說就是澎湖環境給他的靈感,自己摸索塗鴉出來,這對台灣早期藝術發展來說,與受日本老師啟蒙的諸位前輩,又有相當大的差異與特殊時代研究價值。
       就因為他的藝術天分受當年郭玉誠老師欣賞而遊說老先生父母成功,他有了改變命運的良機,到了台灣本島就讀台南師範( 註:今台南大學前身 )而與台南結了後半生的緣。
       定居台南後,更與台南老畫家們共組南陽人體畫會,後擴大更名「南陽畫會」,1995年後更首次將「南陽畫會」向政府立案,改為「南陽美術協會」,並親自設計了包含N、Y字母與象徵南台灣熱情的朝陽會徽延用至今,立下該會邁向國際藝壇之心,這個團體至今還是南台灣資深而且活躍的藝術團隊之一,人才輩出。
       2013年老先生意外身故,引起藝壇震驚、惋惜,其子陳信宏也是美術教師( 註:目前任職本市港明中學 ),原與親友為緬懷先人的藝術成就,擬發起紀念畫會,然後來贊同理念之藝術家群跨足各縣市、及不同創作形式與媒材,也有非藝術創作者熱心支持,故逐漸商討擴大範圍等而改以藝文協會為名稱。
       因為群組跨足國際,有韓籍的日本大學教授、加拿大籍的版畫家、國內諸多大學的教授老師們等,及數位台南市藝界極為資深的藝術家們,又是為何會只是因為陳俊州老先生一個人而聚集在一起? 當然陳信宏老師的發起是個始因,但既然認識與不熟悉老先生的藝術家都願意合作,顯然是這個新群組的某些理念吸引了大家。筆者了解其一,學藝術的人情感豐富,或緬懷與陳俊州先生的情誼或對陳信宏老師的孝心的肯定是一開始的機緣。其二,透過對一位真的有實力的藝術前輩的緬懷與支持,正是對「藝術千秋」的實際追求,對每個為藝術付出過的成員也都是在為自己是藝術殿堂的一份子做正面的訴說,為藝術的價值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價值多種下一棵希望的樹。其三,藝術生命的孤峰自賞不如與人共享,二十世紀藝術的商業市場也不能脫離人文的生存價值,與其把創作任市場宰割甚至對創作者自己毫無貢獻,倒不如該積極的在自己能決定之時把自己的藝術生命奉獻給社會、與親友共享。其四,藝術教育不該只是受限課本的學分數,也不需要只是探討該學、該教什麼內容? 而是實際讓孩子接觸藝術創作,讓孩子相信自己就能創作,讓孩子敢創作,敢發表,自然才能彩繪自己的人生,台灣的社會自然能有下一波的文創革命的力量;這個協會要以實際的活動落實這種藝術下鄉的教育,是這群不分年紀的藝術家們共同支持的夢。其五,年輕的成員,擅長運用資訊與網路,能提供與以往單純畫展呈現的不同展示管道,給了一個藝術團體更多的可能性,新團體新理想,更多元、更包容、更多元的藝術範疇,給了這個新團體不定型的藝術彈性,給了每個人在團體中依舊有自我,在紀念一位畫家的名義中,要培養出更多不同的畫家,才是這個協畫會最有意思的地方。有這麼多的原因,難怪已經在籌備初期就已經有五六十人支持,這次畫展就有四五十位畫家展出。
       當然也有人問協會直接掛著陳俊州的名字不會限制了畫會的發展性嗎? 發起人陳信宏說:「當然不會」,他解釋:「例如此次等備展中,有施樸醫生提供了攝影作品是一堆成冊的病歷,給人不少構圖壓迫、色彩貧乏的衝擊,與陳俊州先生鮮豔美麗的畫面看似完全無法連結,但真的懂陳俊州老先生一生都在改變、一直都在自我超越、一直在變化的畫風,他自己都不想跟別人相同而獨樹一格,也是我們肯定他的地方。今天施醫師用一張不一樣的相片訴說他自己生活中的感受,就是這種不想跟別人一樣的精神,真實呈現當下他自己生活經驗的反射,不正是跟陳俊州老先生的理念一樣嗎? 所以我們鼓勵所有會員創新、多元、超越。」的確耐人尋味。
        這次五月七日(週六)起在台南將軍區的方圓美術館舉辦的【 陳俊州紀念藝文協會籌備聯展 】將在當天09:30起開始展開籌備會議的一系列活動,11:00正式展開畫展的開幕茶會,因為協會並非正式成立了,歡迎有興趣加入這個團體的藝術同好,或支持推廣藝術生活落實與推動偏鄉、離島藝術教學的人士,也可以透過參加活動,了解評估是否也願意加入這個行列,有興趣者可與發起人陳信宏(手機0938750585)聯絡;或單純參加茶會順便參觀這個多元又帶著新理念的新團體第一次畫展,做個純欣賞的觀眾,也可以是一種有格調的藝文生活方式。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