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舞築夢許強照雕塑展

展覽日期 : 2020/12/5-2021/2/28
開幕茶會 : 12/5 (六) 14:00
創作家交流會 : 12/6 11:00-17:00
       
       許強照老師,1948年生於澎湖,由於家中是從事廟宇的建築工作,從小就隨從父親在澎湖各大小島間奔波,耳濡目染下對廟宇及廟宇屋頂形式建築及作法非常熟悉。所以無形中也遺傳爸爸的好手藝,在國中階段時就騎著腳趟車,在澎湖島上奔馳四處尋找能用於捏塑的黏土,亦在這時期就已會捏出人物的泥偶像而奠下雕塑基礎。
       許強照老師的陶藝作品相當廣泛,無論雕塑、生活陶等的陶藝作品自成一格,個人的風格色彩相當強烈,無人能比擬。在他的豐富人生歷練中,創作作品中樸實的質感帶著生動及堅強、熱情與溫度的痕跡。也因紮實的酸、甜、苦、辣的人生歷練過程,讓許強照老師對於後輩的提攜與指導也不遺餘力,過去所受的苦捨不得讓後輩踏上,只要年輕後輩肯學吃苦,許老師亦是傾攘相授,耐心指導。
       許強照老師以往陶藝方向都以「工藝作品」為主, 60歲後決定走向藝術創作之路,將過往歲月累積的故事,沉澱出對陶藝創作的能量,讓每件創作都是一段生命歷程,表現對生命的熱愛與期待。因此,許強照老師的「手作」陶藝創作內容廣泛,也特別擅長雕塑生活中的人物,透過「柴燒」產生樸實質感內蘊,用其陶藝創作獨特風格美學展現表達。
       因熱愛柴燒的火痕與流釉的氛圍,經柴燒高溫燒製火的焠煉下,柴燒讓作品添加了生氣彷彿有了生命般的對話,讓許強照老師對窯神是萬般的恭敬與感謝。經歷人生的前半段堅辛過程,許強照老師的人生後段將人生歷練心境,用作品表達實現也是創作火花的開始。應是安逸的人生後半段不僅是高溫的開始也是創作極致的巔峰。許強照老師用陶藝作品說人生,用溫度與熱情享受人生,創作就是夢想延續。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