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色天目 賦流傳承-吳宗義、吳秋助父子聯展

展覽日期 : 2022/11/07-12/25 

       火光中綻放出的美麗色澤如同星光,這便是「天目熒星」,將廣大宇宙星空濃縮至掌中茶碗,起初老師想著一隻手拿著包含著宇宙的茶碗是不是表示自己很大,但轉念一想,不對,應該是我們要向這茶碗學習,這樣一手可掌握的茶碗就包含著一個宇宙,這是擁有多麼大的胸襟去容納,我們是否也能夠有這樣的包容力去看待萬物,從中了解自己更進一步看清世間。
       吳宗義,出生於台灣雲林縣北港鎮。1979年成立史東有限公司,專門製作陶瓷,自此開啟與陶瓷的緣分。藉由製作各式陶藝藝品,奠定陶藝的基礎,為求精進1998年師事陶藝界前輩吳毓棠老師和天目釉有了初次的接觸,深為天目釉繽紛變幻的特性、展現出深沉內斂的本質和豐富的變化所吸引。因而成立鴻福陶藝坊,全心投入研究。
       鴻福陶藝坊是吳宗義老師為鑽研天目釉而設立的工作室,以天目熒星為品牌名稱,前身為1979年於鶯歌設立史東有限公司,從事各式陶藝藝品的製作。
       1986年,由於原先在鶯歌大湖路廠址遭遇大水侵襲,廠房嚴重受損,公司遭受莫大損失和原先股東拆夥,故遷移至桃園八德現址,並成立鴻福有限公司。品質與工藝技術的精湛,雖然草創初期以接訂方式製作國外陶藝品代工,期間不斷嘗試各種釉藥,如結晶釉等。
       1998年,師事陶藝界前輩吳毓棠老師,學習各種釉藥理論並接觸天目釉,釉藥多變而豐富的變化,看似無為隨意實則需要沉著老練的手法精心安排,精彩萬分且富有挑戰性,因而全心投入研究。
       一件陶藝品經過人的塑造、火的淬鍊、到最後釉的變化才得以呈現,越純粹越豐富,這是鴻福陶藝坊對天目釉多年研究的主軸與心得,天目釉是以單味氧化鐵為發色劑,燒以1260度,藉由液液分相的作用幻化出層層疊疊、千變萬化的色彩。
       天目釉有一種層次的美感,配合坯體的質,表現出作品整體的涵養。而天目釉對窯和溫度的變化更是相當的敏感,一般釉藥對溫度的接受範圍較廣,天目釉對溫度的敏感是侷限在一個點,些微的差距結果便會截然不同,其變幻無盡的釉色正是天目釉的最大特色,每一次的呈現都是唯一,如同每一個獨一無二的生命。 美麗的釉色是土、火、釉一連串變化與複雜交錯的因果關係,引起三者變化需對釉藥及窯燒有純熟的技術與瞭解及本身多年的經驗與見解,配合方能造就。
       從不識天目到為它著迷已有20載。每當我以平靜自在的心境去燒製它時,就彷彿觸發了人生真諦的內層脈動。伴隨著土與火的交錯,產生出無窮無盡的微妙變化以及難以抗拒的魅力,並在心靈上獲得了一種深層的洗滌與沉靜。製作過程看似無為隨意實則需要沉著洗鍊的手法精心琢磨,呈現的結果精彩萬分且富有挑戰性。雖然創作的歷程是如此地艱辛,和有如修道般的孤寂,卻仍自勉繼續努力,以期走出天目釉的新境界。 幾度春秋與風雨,雖不免在我這凡人身上刻下了歷經風霜的歲月痕跡。但面對作品,卻也讓我看活了百年天目的無窮生命。

相關影音1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