跡-紙藝展

展覽日期 : 2018/5/12-6/24

為2018臺南博物館節暖身 「跡-紙藝展」5/12率先開展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從去年開始在5、6月期間擴大辦理「臺南博物館節」,並規畫許多精彩系列活動。為了讓地方文化館以呈現多元面貌,今年持續媒合館所與大專院校推出主題展覽,其中崑山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在將軍區方圓美術館推出「跡.紙藝展」,並訂於5月12日率先舉辦開展記者會,為2018臺南博物館節暖身,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前往參觀。

       文化局表示,為豐富地方文化館的展示內容、解決地方文化館資源缺乏困境,近兩年文化局辦理地方文護館展覽徵件計畫,廣邀大專院校進入地方文化館,結合各大專院校的專業技能與多元創意,讓地方文化館成為學生學以致用、發揮專長的平臺,更為地方館舍的展示主題及展示手法注入創新活力。而崑山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在將軍區方圓美術館推出「跡.紙藝展」,展覽呈現臺南在地傳統日式剪影藝術家王丁乙先生及立體剪紙藝術家臧允中先生的精彩創作,藉由剪紙這門傳統技藝,透過兩個時代藝術家的創作交流,記錄下臺南的歷史風貌與特色風景,也讓觀者更了解臺南傳統技藝在世代交替間所展現的獨特面貌。

       策展團隊表示,展場以「歲月」、「痕跡」、「時光軸」為符碼,規劃「復刻夏夜」展區,利用小燈泡與螢光塗料,模擬出憨態可愛的小昆蟲於夏夜的情境;佈滿壁面的手工「玫瑰花牆」展區,滿足家庭親子與都會男女喜愛拍照的想望;藝術家臧允中老師的玻璃瓶裝立體紙雕,特別結合AR實境軟體MAKAR,民眾在這裡可以細細觀看體驗立體剪紙的精緻奧妙,拿出手機掃描,可觀賞獨家的藝術品創作過程影片、音樂或動態圖片,讓展覽作品更富趣味。除此之外,尚有「田野生態紙雕區」,展出各式大小的臺灣特色昆蟲與動植物;「聆聽府城展區」展出由王丁乙老師為20位臺南歷史人物與名人剪影,同時搭配文字解說與專屬有聲介紹,為民眾營造出聆聽臺南歷史人物聲音的氛圍。策展團隊也特別為本展覽拍攝形象宣傳短片,帶領民眾跟隨影片中的神祕黑衣人一起走遍臺南大街小巷,並紀錄藝術家形象與臺南美麗風景。

       王丁乙老師為日本嫡傳人像剪影技術傳人,擅長於「3分鐘人像剪影」表演,是臺南唯一師傅級剪影高手,多次開設繪畫個展,致力於藝術推廣進入生活。臧允中老師喜歡接近大自然,特殊的剪紙天賦也來自他的爺爺、剪紙書法家臧培基,從小對昆蟲與自然的熱愛,為作品帶出細膩與生動的意象;讓紙張從平面到立體,跳出框架的藝術型態,以剪刀代替畫筆和世界交流,與大家分享剪紙的樂趣。

       此外策展團隊也推出教育推廣活動,包含5月13日推出3梯次「康乃馨紙藝工作坊」由藝術家臧允中親自示範教導民眾製作充滿溫度的母親花,5/20日推出2梯次「市井小民的縮影剪影工作坊」,由藝術家王丁乙現身示範剪紙技巧,民眾可上FB粉絲專頁-跡紙藝展 trace paper art expo上直接報名參加。

       將軍區的方圓美術館,原是將軍鄉首任鄉長黃清舞先生的故居「遂園」,財團法人方圓文化藝術基金會投入整修後,更名方圓美術館,長期展出該館多年收藏的陶瓷等藝術品,也舉辦各類靜態展覽,包含中西各流派畫作、陶瓷與木雕工藝及茶具精品,為鹽分地帶一處饒富建築美感的藝文空間。此次配合博物館節推出「跡.紙藝展」,展期由5月12日至6月24日,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前參觀。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