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壺弄茶展覽

展覽日期 :2019/10/5~10/29

       由詹月琴、陳光炤、胡美珍、吳文英、駱俊銘五位陶瓷製壺老師與魏忠科木竹漆藝老師秉持初心,藉由作品共同詮釋茶器心藝。工藝製作為弄,作品使用為舞,將六位老師不同技法作品共同展演,數種風格茶器一起婆娑起舞,邀請您一同與六位老師舞弄茶壺。

       魏忠科老師,木語漆品牌創辦人細木竹創作,漆器作品創作研發。喜愛以台灣特有的木、竹材運用,使用天然樹漆髹塗在原創設計的器物上,作品簡單優雅的線條,大方又質樸的美感,增添生活美學、悠閒雅緻。展出作品之一的芳茗閒情,為茶盤、茶碗、茶則、茶匙、水方、杯托等茶器組。茶盤使用檜木及布目塗壺承,乾濕兩用。竹胎漆塗的水方亦可當為茶碗,碗泡能使茶葉充分展開,再以竹製漆杓舀茶入薄胎漆盅,享受有別於壺泡不同的風情。茶則是以台灣龍柏從手工雕刻砂磨而成,線條精準優美。

       詹月琴老師,創作獨樹一格的另類台灣手捏壺,非拉坯,不擋坯,乃結合細膩純熟一體成型手捏技法,或陶板設計,捏出一把把圓融飽滿兼具完美泡茶功能的手捏壺;或圓、方,或竹丶木丶飛禽均可見個人豐富情感和大自然的融合。作品無誇張造型,不過份雕飾,不披華麗釉彩,藉獨特還原燒技巧將原礦壺的樸拙溫潤感真實呈現。或入柴窯多日高溫焠煉,經高溫燃燒產生之柴灰披落在坯體上,土丶火丶灰巧妙鍛煉融合,千變萬化呈現不同風貌。精配純淨台灣陶土加岩礦砂,經瓦斯還原燒或柴窯燒製,具強大能量能淨化、軟化茶湯,使茶湯更順口。

       陳光炤老師,原在公家機構上班,因喜歡陶藝創作,利用時間隨呂嘉靖老師學陶多年,經老師鼓勵認同後,陸續參加新陶獎競賽、金陶獎、金壺獎、台灣新百壺創作等不同類型的陶藝競賽,多次榮獲入選、佳作等獎項,二十餘年來獲獎無數,並被台灣當代陶藝館館長游博文博士邀請至當代陶藝館進行展出。2013年成立陶喜園陶藝工作室,同時在陶藝創作為改良創新,創作適合煮水、煮普洱茶的茶壺、陶笛壺,並已取得多國專利。曾在於文山社區大學,從事生活陶藝課程。

       胡美珍老師,目前為「美珍,店」創意小鋪美學總監。師承呂嘉靖老師,尤擅長手捏陶技法,手感、細膩、自然樸實,同時將不同藝術領域融合在器皿中。長期秉持著"我不是陶工也不是陶藝家,我是陶藝工作者",喜歡沈浸在陶瓷創作裡慢慢完成每件作品。生活周圍都是創作題材,會在靈台、黃庭中蘊釀逐步成形。偏愛並收集古老物件,它們是先人生命、生活的精華,試著逐一將這些生活化的題材融入陶瓷器中。例如:甲骨文、瓦當、十二生肖、二十四節氣等等,均已完成在生活陶作品中。此次展出作品之中為耗時數年完成的宋江陣系列,在茶器具中呈現,使用釉下彩、絞胎等技法將兩兩對峙陣頭分別在六套茶具中呈現。

       吳文英老師,秉持傳達手作溫度,以手捏技法成形陶藝創作。花越多時間與土為伍,越是發現手作的美好,從自己出發慢慢的向外擴散,相信好的磁場一定可以吸引更多有共同理念的磁場凝聚。唯有抱著崇敬與珍惜的態度,愛物惜物,反樸歸真,讓我們的心清淨沈穩。作品之一的豬壺〈祝福〉節節高升,渾圓飽滿的器形,以竹節為提樑,壺鈕飾以茁趣的小豬意要有端正亮節的品格,亦兼具純樸善直的性情,在日常裡清明如魚得水。

       駱俊銘,秉持著茶器對茶一定要能襯托出茶湯的香氣以及滋味,展現茶真味。長年帶著自製茶器走訪各地茶區實地沖泡,探討茶器與茶的交融,不斷製作出適合沖泡所有茶類的好茶器,要求理論與實際驗證,經得起檢驗,也不餘遺力推廣茶陶文化與生活融合。展出作品部分為雕刻紋飾系列,杯作有切削、螺紋、岩石、拋光、紋理等肌理表现,展現人對自然的體悟,重量有手感,暖手亦暖心,期許將茶及陶的溫度由手心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此次聯合展出的六位老師,他們均以自己在手作領域中創作,他們要將自己手的溫度、創作時的思緒,結合心中的熱忱,製作成一件又一件獨一無二的手作品,於喝茶品茗中,增添情境。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