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存」- 李金生、許明香、李善愔陶藝聯展

展覽日期 : 2019/11/2-12/29
開幕茶會 : 11/2(六) 10:00

      「陶藝陪伴我二十幾年的時間,從單身生活到建立家庭,是除了家人最讓我牽心掛意的事」李金生這麼說。

   自工作室成立以來,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室,從早到晚,甚至吃東西都在此,這是夫妻兩人平時的生活寫照,因為面積很小製作大型作品時必須清空已完成的作品,搬動作品後也許很快又要復原,一天內同一件物品或許移動數次,這樣的動作已經習以為常,當作是新作品的宣示運動,也因此顯現出工作空間的重要,是專注創作與討論作品的場域。夫妻兩人有時對作品意見爭執,最後都能在這小小的空間達成共識,因為在這溫馨的工作室,它的氣氛很快化解歧異,儘管常常需要修補破舊,下雨天屋內漏水也覺得淡然,夏季炎熱如烤箱而冬天濕冷如冰屋,兩人卻能在作品上尋找到適當的溫度,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已經和工作室有了眷戀的依存。

   工作室也是陪伴孩子度過童年的地方,高興時捏捏泥土,全神貫注的做出屬於她心中的世界,有時也用破壞方式來宣洩不滿的情緒,漸漸成長後也摸索出對土的認同;土是一面鏡子,小孩每天的快樂都寫在泥土上,不管無俚頭或誇大的故事情節,總為工作室帶來陣陣的笑聲,大學畢業後的李善愔對於那從小長大的工作室依然無法忘懷,也決定回來找尋屬於自己與作品及工作室的依存­­­關係,開始正式的陶藝生涯。

   內心的回歸建立在多年陶藝創作上,而創作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填補心靈的修行,作為人與人間溝通的橋梁,也是表達自我語言最好的傳遞,陶在情感上產生溫度,它也是歷史文明的夥伴,藝術者更需純化精神層面,超越世俗的枷鎖就像創作時如何精簡意念,正確傳達息又能保留像修行中神祕的戲劇空間,最後進入藝術修行的行列,因此藝術修行者除入世與出世的條件,須具備多一份現實面的挑戰。

   累積近三十年的陶藝創作經驗,李金生與許明香的作品不約而同皆傳達出對於傳統人文的關懷與憶舊,也喚醒我們對生活態度的改變,女兒李善愔的作品則受現時代的洗禮,現代與古典的融合希望能喚起更多年輕人投入陶及茶文化的生活美學,一家人彼此不僅在日常生活中扮演密不可分的角色,更藉由工作室的場域體現一體同心的依存感。

相關影音1
相關影音2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