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轉身-黃天虎創作展

展覽日期 : 2020/5/8-6/28

       從有機材質中所散發的能量比任何人工材質的能量都強大,就好像是和靈魂間無窮無盡的熱切對話,它包含了不完美,重要的是尊重自然的真實性,為尋求超越概念障礙,用記憶與遺物的象徵、回憶原始的景觀及自然世界的元素,是關於擁抱而非控制著它,如有機材料層的乾燥,在擁抱著時間不自覺中流逝,結構的行成沒有藝術家的干預,這些裂縫、風景、圖騰...外貌是藝術家創作過程期待的產生,也是自然界中不可預測和重複的產物。

創作動機:
       資訊科技發達的現今,炫麗外表下常有些不易揮去的哀愁,日益嚴重且全球關注的「暖化與再利用」等環保問題,在多姿多彩的文明生活上蒙了一層陰影,這陰影是人類自行造成的,是否能撥開這陰影重現光彩,有賴全人類的醒悟與行動。

       環保議題的類別繁多,無法以偏蓋全。而我則聚焦於「減廢」,所謂減廢,在現行的廢棄物處理法規定義為「減少廢棄物的產生,而再利用廢棄物」。藝術家把它們當作免費的藝術創作材料。將它們留於作品當中。

       廢棄物利用在以往的時代,常因條件與空間無法發揮,來到當代,價值已產生劇變。藝術家「減廢」的能力,也勝過其他領域的專家,這是時代其契機給予藝術另類價值。

       後現代藝術與傳統藝術最大的區別就是在術創作中表現是突破一切禁忌和界限,以追求自由的精神為基本思想,體現了後現代藝術顛覆傳統無止境的精神,不受到於形式、體系、觀念等束縛,顛覆舊有文化、傳統所不可抗拒的力量;

       藉著探索新的表現方式,尋找另一種不可表現的事物感覺,進而能顯現出不可見物,用哲學的語言來探索藝術(尋覓不在場)的發法大多聰先解構再建構,如綜合媒材、現成物或廢棄物,在經過拆解處理、在組裝重創程序後即又另一完成作品的生命。

       藉由此理念作為創作的依據,利用既成物的泥土、植物、蓮蓬等素材及廢棄物種的鐵片、鋁箔當作創作媒材融入到作者的創作作品中。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