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雲道長(1980年登刀梯儀式)

照片提供者:林青雲先生
提供紀錄日期:2019/04/19
 
林青雲先生於民國39年(1950年)出生在將軍鄉西和(現今台南市將軍區西甲)。他的父親吹嗩吶,家庭經濟狀況不好,他十六歲拜將軍金登富為師,開始學習做道士,「做道長是不是要有天命?」他的答案是否定的,他會走上這一行,有部份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一個可以賺到錢的行業。他在拜師學習的過程,他的老師常對他說反話,說他不適合走這行,他還是很堅持,即使要他去吹嗩吶或打鼓,只要能留在老師身邊學習,做甚麼都可以。他的執著感動了老師,開始教導他,而他也非常努力學習,到了二十歲就出師了。

道教是中國自然發展形成的一宗教,溯自東漢張道陵宗黃老之學,修長生之道,得太上老君李耳親傳,授以正一盟威之至道,伐誅邪偽,與天下萬神分付為盟,冊封為「正一天師」,並制定宗教條規科儀,創建『道教』,世人尊之為道教教主。唐太宗貞觀廿三年(627年),正式明令天下,以道教為國教,天師歷世相傳兩千年。
 
要成為正統的法師,除了練功法,內外兼修外,還要有登梯閱籙的儀式。之所以要「登刀梯」,是因為早期台海兩岸分隔,籙士無法到江西龍虎山奏職授籙,才有登刀梯這種變通性的儀式。道士藉此天梯,向祖師爺上天稟報祈求,對於自我本身功法是否合格可以升等,也就是說到天梯之上,祈求神明賜筊,聖筊才能通過,不通過就要重頭再來過。林青雲說:「爬天梯的儀式如同宣稱:對天有名,對地有位,做為一種讓天地皆知的儀式。」通過爬天梯的考驗,等於認證自己是一位合格的道長,可獨當一面,執行各種重要科儀。民國69年(1980年)林青雲三十歲,在漚汪文衡殿爬刀梯,由第六十四代天師張源先(1931/12/29-2008/10/17)授籙「太上正一盟威經籙九天輔教贊道仙卿知天醫斗府諸司斬邪事」,晉升為道長,道號名為大壽,壇靖為「湛真弘化靖,飛魔演慶壇」。不過隨著時代的演變,爬天梯不再是每位道長必經之途。
 
在林青雲的家中擺放著整列整列的籙士燈,籙士燈在醮典張掛,一是代表權威性,二是代表道士對建醮過程負完全責任的態度。每一次參與醮典,他就會得到一盞籙士燈,這些燈就代表他主壇醮典的紀錄,從來自台南地區赫赫有名的金唐殿、南鯤鯓代天府等的籙士燈,就可看出他在這個領域受到相當的尊崇。
 
雖然在現代的社會,道士被認為是一種職業,工作是科儀類的,像是做醮、法會、安斗、水陸超渡法會之類的。通常在主持科儀後,道士會收到紅包,所以有的人以賺錢為目的,來當職業道士,然而林青雲說:「錢是身外之物。」更重要的,要佈道,要有使命感,平常要修行,要有好的行為和生活習慣,他一路走來都這麼自我要求高,這應該是他受到許多人尊重的原因吧。